加入收藏在线咨询联系我们
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白酒注入嫩竹养一年,曾火爆一时的“活竹酒”,为何销声匿迹了?

作者:时间:2020-08-23浏览:

   

 古人云:“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竹子象征着坚韧不屈的精神和高洁的品性,所以自古以来都是文人雅士歌颂的对象。抛开这些不谈,竹子也有着十分多的用处,可以搭建房子,可以制成各种竹制用具,同时竹林里也可以生长出许多美味的食材来,因此竹子被人们所喜爱再正常不过了。而酒也是我国自古以来颇受人们喜爱的一种饮品,所谓“把酒话桑麻”就是如此。

那么若是酒和竹子结合会怎么样?自然是令人拍案叫绝。在我国古代的时候,人们就用竹子做成酒杯来,竹子盛酒不仅好看,还能让酒中带有一股淡淡的竹香味。后来人们觉得既然竹子盛酒能有竹香味,那么能否用竹子养酒呢?


自然可以,这种用竹子养的酒叫做“活竹酒”,早在我国东汉年间就已经发明了,在《遂昌县志》中就有记载:“立夏时节将原浆酒注入成形的竹腔中,充分汲取竹中营养成分,以取代原有的陶瓷盛酒容器,长久饮之发现神清气爽,精神百倍,给垦荒及生产劳作带来很大的益处。因活竹酒饮之清香透心,微苦而又清醇甜美,意如北迁客家人经历北迁、垦荒等波折后又获得和谐安宁的生活,故历代相传。”

可以说活竹酒算是我国的一种十分传统的酿酒技艺,流传千年之久了,而且曾有专家研究过,竹子本身富含18种氨基酸、七种维生素、18种以上的微量元素等多种营养物质,这使得活竹酒具有十分高的养生价值,所以活竹酒值得推广。


于是在十几年前,活竹酒曾在市面上火爆一时,然而十几年过去了,为何活竹酒却在市面上销声匿迹了呢?

活竹酒确实是一种好酒,但是被推广出来之后就变质了。在传统的活竹酒技艺当中,活竹酒都是采用的海拔1000余米,且该地区方圆百里无重工业污染的高山毛竹为载体,取优质高粱原浆酒,沿用祖传泡酒工艺,配以十余味中草药精制而成以作基酒,二次发酵而成的。

这里需要注意的一点是,基酒的注入时间是在幼竹刚抽叶子的时候就注入竹腔之中,在竹腔里养1年到5年不等的时间才成。这样制作出来的活竹酒“色如琥珀,晶莹剔透”,即便是不能喝酒的人都可以尝尝。


而现代人们所制作的活竹酒只是一个噱头,徒有其表却无内在。首先是注酒手法错误,很多人都是买一堆酒,去农村野外随便选一片竹林,不管竹子大小,就用电钻打个小孔,然后用注射器将成片白酒注入进去。这可不是活竹酒的制作技艺,传统技艺是用的原浆酒注入的,而且现代这种做法也不卫生。

其次,活竹酒是不能用高度数酒的,就像第一条所说的,古代的活竹酒用的是原浆酒,度数十分低,而若是用高度数酒的话,注入竹子里养一年之后再倒出来都臭了,这谁还敢喝?

其三,至于市面上常见的活竹酒为何也一样是色如琥珀,味道有竹香,那就简单了,人工合成的。还有的直接把竹子砍成一节一节的,然后切开竹子,在里面装一瓶颜色和味道接近的酒,再封上竹子,堂而皇之的冒充“活竹酒”。


正是因为一些制作假的“活竹酒”,使得不少人上当受骗,再经过媒体的揭露报道之后,消费者认清真相,也不愿意再交“智商税”了,就使得活竹酒逐渐销声匿迹了。

当然,这并不是说活竹酒不好,它毕竟是我国的传统酿酒技艺,既然能流传千年,肯定是尤其独到之处,只不过因为一些人的贪婪导致人们误解了活竹酒。

联系人:舒经理
Q Q:1193159788
电话:15900806666
邮箱: www@ajfhg.com
地址:中国 上海 闵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