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在线咨询联系我们
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美军工巨头拿99坦克做靶子给标枪导弹打广告 这事真的要采取对策

作者:时间:2021-02-19浏览:

   

 美国《军事博客》网站2月17日发表了一篇题为《“标枪”导弹是99坦克杀手吗?》的文章,文中贴出了一张美国洛马公司和雷神公司的联合招贴画,一枚“标枪”反坦克导弹放出一道闪电,正好劈中一辆解放军陆军的99式主战坦克。在另一张照片上,这张招贴画修改成了LOGO,涂装在“标枪”导弹发射管侧面。


【洛马和雷声公司的99杀手LOGO】

“标枪”是世界上第一种红外焦平面阵成像制导的单兵反坦克导弹,它的基本原理,是用一个低分辨率的热像仪搜寻战场,发现坦克或者其他目标之后,确认特征。发射之后一直“盯着”这个目标飞行,直至命中。其中的难点不仅仅在于可靠的红外成像,还在于图像处理和识别。用打坦克来说,如果坦克改变行驶方向,在热像仪上的投影形状会发生变化。而且导弹本身的弹道是弧线形,飞行过程中的姿态变化带来了热像仪的视角变化,同样会让坦克的投影不断改变。因此必须设计有效的算法,让制导系统识别变化、持续跟踪。

美国洛马公司和雷神公司通过多年努力,终于解决了这个问题,让“标枪”导弹成为步兵手中的利器。多数读者虽然没有机会亲手发射8万美元一发的“标枪”,但是可以在《使命召唤》之类的电子竞技中体验它的使用方法。应该说,这是一种凌厉的武器。射手哪怕隔着烟幕,只要用热成像导引头发现了坦克,就可以把导弹发射出去不再过问,自己拔腿就跑。


【“标枪”导弹发射器侧面的99杀手LOGO】

“标枪”既然是单兵导弹,意味着它不能太重。否则士兵就很难背着它徒步行军。实际上,“标枪”武器系统的重量已经达到了22.7千克,即使分给两个人携带,也绝不轻松。导弹轻,就意味着弹头轻、威力小。但随着技术的进步和不断改造,第三代主战坦克的装甲厚度越来越大。即使“标枪”采用高度优化的破甲战斗部造型,也不能确保击毁苏系坦克的正面,连加了反应装甲的T-72都未必能对付。于是“标枪”采用了攻顶弹道,它首先飞行到100~200米高度,然后向坦克俯冲。命中坦克顶部后,先用一级小威力战斗部引爆反应装甲,再用第二级较大威力的战斗部击穿主装甲。

无论哪一种第三代坦克——包括99式。顶部装甲都很薄,一般在50毫米左右,只能抵挡炮弹破片或者强击机的小口径机关炮。用电钻打透50毫米装甲钢或许很吃力,但对于破甲战斗部来说,也就是一瞬间的事情。高温射流打穿顶甲之后,剩余的威力足够把炮塔里的车长、炮长(西方坦克还有装填手)烧成焦炭。无论这辆坦克拥有多么厚重的前甲、大功率发动机、精准的火控、大威力的火炮,都会如同《西游记》所说的那样,“英雄气概等时休”。另外,“标枪”发射前不需要激光测距,99式坦克上的激光压制观瞄系统派不上用场。

所以,洛马和雷声给“标枪”导弹打上一个“99杀手”的LOGO,并不是吹牛。而是真实的威胁。

这个威胁对99A来说相对轻一些。99A在炮塔顶部也铺设了反应装甲,这种反应装甲对串联战斗部有很好的克制作用,标枪想打穿99A的顶部并不容易。然而即使是99A,顶部也有两个很大的命门,就是车长和炮长的舱盖。如果说车长舱盖上还有一挺高射机枪可以挡一挡,炮长舱盖就是裸露的钢甲了。


[99式顶部没有铺设反应装甲]

即使把炮塔顶部全都铺满反应装甲,也是一种很被动的手段。不但增加了坦克重量,还升高了重心。另外,炮塔顶部的形状比较复杂,需要定制一些不规则形状的反应装甲来覆盖,成本比较大。

那么,有什么办法克制“标枪”呢?俄罗斯“阿玛塔”坦克的办法可能更有效一些,它设置了主动防护系统,通过向斜上方抛射爆炸型弹丸来拦截攻顶弹药。“标枪”作为一种单兵导弹,发动机推力有限、飞行速度不快,靠现有技术就能有效探测和拦截。而且当今的攻顶导弹不止“标枪”一种,以色列的“长钉”、韩国“雷博特”都是同类。99和99A遇上这两个型号的概率还是不可忽视的。而且需要面对威胁的不仅仅是主战坦克,还有解放军的大量步兵战车、突击炮等一线型号。如果这几类导弹大量出现在中国周边,主动防护系统的普遍装备恐怕势在必行。如此,才能让解放军装甲部队基本免疫攻顶导弹。

换一个视角看,“99杀手”LOGO的出现也是美国军火商对中国坦克技术发展的高度肯定。在以往,美国军火商在推销反坦克解决方案的时候,充当假想敌的都是T-72。虽然T-72并不是苏系坦克中最强大的,但却是最有代表性的。如今美国军火商画出这样的LOGO,意味着他们终于如梦初醒:中国坦克技术已经超越了俄罗斯,构成了最大的威胁。

美国军火商用99坦克作题材推销导弹,无论是打算卖给印度或者其他什么国家,都不是我们所能控制的。但是魔高一尺道高一丈,99系列坦克也在不断发展当中。无论谁买了“标枪”,给自己壮胆是可以做到的,想打败解放军陆军是没有可能的。

联系人:舒经理
Q Q:1193159788
电话:15900806666
邮箱: www@ajfhg.com
地址:中国 上海 闵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