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在线咨询联系我们
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2022年网约车电动化实现碳减排约919.4万吨 专家:城市出行将成节能减排关键

作者:时间:2023-09-16浏览:

   

央广网北京9月16日消息(记者 黄昂瑾)今年9月22日,是中国“双碳”目标提出三周年。交通运输作为碳排放重点行业之一,也是践行“双碳”目标的关键。

9月15日,“共享出行绿色低碳发展交流会”在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正式召开。此次会议由《共享经济蓝皮书——中国共享出行发展报告(2022~2023)》(以下简称“蓝皮书”)编写委员会主办、世界资源研究所协办,来自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世界资源研究所、北京交通发展研究院、交通与政策发展研究所等单位的行业专家,以及滴滴出行、高德地图、哈啰、携程、满帮、哈喽优行等企业代表,共同围绕共享出行领域绿色低碳发展的可行路径及未来趋势等展开讨论。

蓝皮书编委会主任、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交通科技发展促进中心主任吴洪洋在致辞中表示,网约车、拼车、需求响应型公共交通、地铁和共享电单车仍是城市交通未来的发展方向,低碳化、智能化、共享化趋势仍将持续下去。

北方工业大学教授纪雪洪基于蓝皮书的行业数据,对目前共享出行发展的节能减排进行了估算,2022年全国共享单车实现碳减排约64万吨,共享电单车实现碳减排约84万吨,网约车电动化(相比全部燃油网约车)实现碳减排约919.4万吨,顺风车实现碳减排约182.6万吨。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王双博士认为,城市出行或将是节能减排的关键,未来可通过共享化、电动化、智能化优化交通结构、能源结构和提升运输效率。她建议,通过分区、分类、分步实施城市交通全域电动化,持续推动碳交易、自动驾驶等技术研发和应用落地。

“未来共享出行还需要结合环境低碳、可持续包容等方面展开深入研究。”世界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宋苏指出。

在实践层面,北京交通发展研究院模型所副所长马毅林就北京MaaS(出行即服务)平台的实践情况进行了介绍。北京MaaS平台是北京市自2019年11月起推出国内首个绿色出行一体化服务平台,依托高德地图、百度地图等社会化出行服务平台,为公众提供了实时公交、公交/地铁拥挤度查询等功能,有效改善了“公交+步行”等组合方式出行体验。今年6月,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和北京市生态环境局联合印发《北京MaaS2.0工作方案》,标志着北京MaaS正式迈向2.0发展阶段。目前,该服务平台用户已超3000万,日均绿色服务人次600余万,碳普惠注册用户达200余万,未来还需持续完善一体化服务精准化、深入开发平台碳资产价值和推动商业化模式可持续性发展。

与会代表分别聚焦网约车、汽车短租、两轮车、货运等领域,分享了企业在践行绿色低碳发展、助力“双碳”目标实现的思考和实践。其中,共享出行行业“电动化”“低碳化”“智能化”趋势已成为行业共识。

“希望从节能减排、绿色低碳的角度促进共享出行行业的发展”,吴洪洋表示,蓝皮书编委会致力于打造一个行业智库、学术界和企业界共创、共建与共享的交流平台,推动共享出行行业发展。 

联系人:舒经理
Q Q:1193159788
电话:15900806666
邮箱: www@ajfhg.com
地址:中国 上海 闵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