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在线咨询联系我们
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开电动车上高速,这个假期能抢到充电桩吗?

作者:时间:2023-10-02浏览:

   

每年国家法定长假期间,“高速公路服务区充电难”都会成为热议话题,由充电桩“一桩难求”引发的矛盾层出不穷。今年中秋、国庆超级黄金周期间,新能源汽车充电还难吗?

长假首日(9月29日)下午13点30分左右,记者来到位于沪渝高速(重庆方向)长兴服务区的新能源汽车充电站。

该充电站位于浙江省境内,由国网浙江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下称国网浙江)运营。国网浙江将该站点列为中秋国庆假期容易出现排队的充电站之一。

现场共设有八个快充电桩,均有新能源汽车在使用,站旁还有两辆车正排队等待。充电桩旁,两三位车主站在树荫下,等待着车辆完成充电。

来自上海的林先生告诉界面新闻记者,这次充电并不在自己的计划内。“我从上海到无锡,距离很近。出发前已经把车的电量充满了,实际续航可达400公里,直接开到目的地其实绰绰有余,但没料到路上会那么堵。”


长兴服务区电车充电站,拍摄:高菁

据新华社报道,今年中秋国庆假期首日,全国高速公路流量或突破历史最高值,预计达6600万辆次。当天,安徽、广东、重庆等地的高速公路车流量均创历史新高。

高速拥堵导致新能源汽车掉电速度加快,当林先生行驶到长兴服务区时,只剩下三分之一的电量。

“虽然还能开一会儿,但心里慌。”林先生称,正好在手机地图上看到有充电站,于是决定来补一下能,因为他担心万一前方要排队或者遇到充电桩损坏冲不上电。此前,他从未在高速服务区的充电站充过电。

这次充电,他等了十分钟左右。“现场有一位工作人员引导,还是蛮顺利的,没有想象中那么恐怖。价格也挺合理的,相较于平时城市里的充电价格,每度电高0.2元左右。”林先生说。

林先生所说的工作人员,此时正穿梭在各个充电桩之间,引导来充电的车辆驶入和驶出,并为车主解决充电遇到的各类问题。

“我是志愿者,节假日服务区车流量大,社区派我来维护秩序。”他告诉界面新闻记者,今天的车流量格外大,从早上到现在几乎没有机会休息。

界面新闻记者在该充电站停留了20分钟左右,此前排队的两辆车都已经充上了电。但在站外排队等候的车辆增加到了八辆,其中有个别焦急的车主按喇叭催促。


志愿者正在帮助车主解决问题,拍摄:高菁

距离长兴服务区150公里外的新芜服务区,当天下午17点左右,同样车流往来不绝。此地位于安徽省内,地处溧芜高速(芜湖方向)沿线。

服务区内,等待加油的车辆已经排到了加油站外,几百米外的电动汽车充电站则仍有可供使用的空桩。

充电站内同样有八个快充电桩,其中有四个充电桩的电缆上还挂着未拆除的包装袋,看上去投用时间不长。这座充电站内并未有志愿者值守。

孙先生的新能源汽车正在该站点充电,他则在车旁享用晚餐。孙先生是一位电动汽车资深车主,来自浙江嘉兴,此行目的地是安徽合肥。

他表示,自己之前也经常开电车上高速跑长途,对于高速公路充电并不存在担忧。

其所驾驶的电车总续航里程为550公里,已计划好此次沿途充一次电,但并未提前规划具体的充电地点。“开到新芜服务区的时候正好是饭点,车子也只能再开110公里,所以决定到这边充一小时的电。”

孙先生到达充电站时空桩还有很多,并没有经历排队。在他看来,目前高速路上的充电整体情况相较此前已有了很大改善。

“可以看到很多新桩,站点的维护有所加强,很少再遇到充电桩损坏的情况。同时,充电速度较之前也有了很大的提升,用时几乎缩短到了从前的一半。”孙先生还注意到,车主们也开始有意识地进行错峰充电,以往这个点是充电高峰,但现在还有空桩。


新芜服务区电车充电站,拍摄:高菁

国内高速公路服务区沿线的充电桩主要由国家电网下属公司运营。根据国网安徽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下称国网安徽)发布的数据,目前安徽省内已投运294座高速服务区充电站,1071个充电桩。其中包括国网安徽针对易排队充电站所扩建的410个快充桩。

在今年中秋国庆假期前,国网浙江也对浙江省高速公路充电站的充电桩进行了扩建,并升级了一批老设备,快充电桩数量达1518个,覆盖浙江省194座高速服务区,90%以上为新设备。

不过在部分地区,仍有车主在假期首日为充电经历了长时间的等待。

根据陕西网白鹿视频的报道,车主王女士称,河北石家庄的一座高速公路服务区仅有四个充电桩,等候车辆则超过十辆,她为此等候了三个多小时才充上电。

也有网友在微博等平台上称,四川、广西等地有高速服务区的充电桩出现排队情况。

高峰时段充电需求增加,且高速公路沿线充电桩布局数量仍不足,是导致“一桩难求”现象的首要原因。

2022年8月,交通运输部等四部门联合印发的《加快推进公路沿线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提出,高速公路上每个服务区建设的充电基础设施或预留建设安装条件的车位,原则上不低于小型客车停车位的10%。

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下称充电联盟)9月发布的数据显示,全国高速公路沿线,可充电停车位共2.9万余个。

该联盟副秘书长仝宗旗本月曾公开表示,全国高速公路服务区的停车位约为83万个。以此计算,可充电停车位的数量相较上述规划仍有6万个的差距。

针对假期高速充电,也有充电运营商给出了相关建议。

特来电对界面新闻表示,“假期前夕和首日是充电的高峰,建议有出行需求的车主提前做好补能安排。在遇到高速充电资源紧张排队的情况时,不一定非要选择在服务区充电,可以在高速公路的上下桥口就近充电。”

星星充电也对界面新闻称,节假日出行高峰时期,可以选择下高速公路充电,基本在下高速公路后的3公里范围内就能够找到其他充电站。

根据充电联盟的统计,特来电和星星充电是国内充电桩运营数量排名前两位的运营商。不过两家公司的充电桩主要布局在大中城市内,而非高速公路沿线。 

 

联系人:舒经理
Q Q:1193159788
电话:15900806666
邮箱: www@ajfhg.com
地址:中国 上海 闵行